文喜

雷:驴、xmg、螳螂精、迪莲、逢年过节和金光瑶生贺就抱团诈尸的wx🐔、画丑图的wx🐔、wx🐔的舔狗、傻Ⅹ、饭圈、水产、lows、劣迹艺人、劳改犯
➡️有洁癖,看见脏东西会拉黑

心怀天下蓝曦臣

姑苏蓝氏宗主蓝曦臣,号泽芜君,修仙界最伟大的教育家、思想家,人如其号:泽被苍生、心怀天下……


1


温若寒残暴不仁,岐山温氏为非作歹、肆意妄为,仙门百家皆苦不堪言,射日之征一触即发。


然而,就在众人聚在一起商议要揭竿而起、推翻温若寒暴政之时,却被泽芜君紧急叫停——理由是珍爱和平,远离战争。



“射🌞之征要死多少人❓一打起仗来,必然是尸横遍野、血流成河❗为什么不能采用和平的方式呢❓”



蓝宗主的博大胸怀震撼了所有人。云深不知处都被温家烧了他还能这么平心静气、心平气和、冷静分析……真是心怀天下的大格局啊!


当然也有主战派反对:“泽芜君真是仁慈,可是就算我们想和,温若寒也未必让我们如愿啊,拿什么和?!割地?赔款?任由他建监察寮?”


没想到蓝曦臣早已想好了绝妙主意,此招就是——把叔父蓝启仁送去岐山,和亲。


可怜的叔父听完以后大为惊骇,吓得连连求侄子打消念头,却被义正辞严教育道:“一场婚事就能免除战乱之苦,救万民于水火之中,还整个修仙界安宁。叔父嫁过去后,还可以在温若寒身旁时时劝诫,教育他、感化他。所以为何要推脱?难道您一点不为全天下考虑吗?……叔父,我这是为了全天下考虑,你要理解我的苦心。”


可怜的蓝启仁一个头两个大,最后只好悲壮地同意了,颇有“壮士一去兮不复还”的气概。在悲伤之余,他还莫名想到了一句诗:“遣妾一身安社稷,不知何处用将军。”


出乎意料地,泽芜君的和亲政策取得了极大的成功;蓝启仁嫁去岐山,成为了仙督夫人后,温若寒对其十分宠爱,从此二人鸾凤和鸣、颠鸾倒凤、情投意合、鱼水之欢、如胶似漆……百般恩爱,不消细说。温宗主是从此君王不早朝,彻底消停了,也不欺压百家了,也不想着开疆拓土称霸仙门了;修仙界迎来了久违的和平。


战争虽然免了,但之前受过温氏欺凌的人还是难免有怨言,开口“温狗”如何如何,颇为愤懑。但是这话是万万不能给蓝曦臣听到的,否则又是一通教育:


“为什么要对温氏恶意那么大呢?温家人的性命就不❌是性命🐴❓之前他们只是被迫听命于温若寒罢了‼️有多少人是身不由己。现在温若寒都可以被叔父感化,其他人就没有浪子回头改过自新的机会吗❓如今修仙界天下一家,和平共处,大家一定要宽容慈爱,不能被仇恨蒙蔽双眼!”


2


魏无羡就属于蓝曦臣话里“被仇恨蒙蔽双眼”的那类,因为曾经受过深深的伤害而恨意难消,发誓一定要找温逐流、温晁、王灵娇等人报复。


——结果又被泽芜君拦下了。


蓝曦臣对于这种打击报复行为是坚决制止的,他苦口婆心,劝魏无羡放下仇恨原谅过往,和温晁做朋友:


“魏公子,你就这么狠心地想要杀害温二公子吗?你很讨厌王灵娇女士吗❓纵使他们曾经伤害过冒🍚过你,但也是无心❤️的,并不是故意要针对你,当时你们立场不同罢了,其实谁都没错。比如王灵娇,你想想,换成你当时是她👩🏻,难道不也会那样做吗❓❓”


魏无羡被教育得目瞪口呆。


“你让我和温晁他们做朋友……可是就算我同意,怕他们也不肯放过我!”


蓝曦臣灵机一动:“你可以嫁给温旭!这样不就是一家人了吗?我可以让叔父帮你们游说,这事必定能成……这样你就可以和温二夫人做妯娌了!一定能化解你们之间的恩恩怨怨。”这婚事拍板下来,蓝曦臣还回头补充道,“对了!魏公子,你和温大公子喜结良缘,幸福快乐的时候也不能忘记了弟弟弟媳,家和万事兴,一定要时时谨记!温晁两口子说不定还会成为你们的助攻……”


成为温大公子的小娇妻后,魏无羡果然很好地融入了岐山温氏成为了一份子,和温晁等人相处融洽、和和美美。他握着他妯娌的手:“之前是我报复心太强了,耿耿于怀,戾气太重。……你不恨我吗?”王灵娇:“都这么久了,我宽宏大量,原谅你了。再说咱们都是一家人,我不想让夫君为难。”妯娌握手言和。


想到泽芜君果然所言非虚,魏无羡深深折服了,内心更加汹涌澎湃,涕泪横流:“晁天娇🌶️szd!!!”


3


金江两家爆发了激烈的争吵,金子轩不满和江厌离的婚事,魏无羡护江厌离要拉着江澄一起殴打金子轩,金子勋又跳出来说魏无羡是家仆之子,江厌离又拼命护魏无羡,逼金子勋道歉……场面一时十分混乱。


蓝曦臣非常生气:


“为什么要吵架?……我都是客观看待的,不要动不动就怼,我是天下全员粉,我会伤心的——所以,请大家不要跟我说,哪个人很讨厌有多么不好,好吗?江公子,他家的确对不起你家,但你家也伤害了他家,那就互相道歉互相原谅吧!”


被cue到的人只好安静下来。


“是!谨遵泽芜君教诲!”


只有江厌离“哇”地一声大哭起来,不依不饶,拒听教育,说泽芜君拉偏架,明明是金子勋侮辱弟弟,狂妄自大……


蓝曦臣脸色沉下来了,又教育江厌离:“忍一时风平浪静,退一步海阔天空。我是天下全员粉,一碗水端平的,我想关照你,也想关照他。两边都让我放不下,让我很是为难,所以请不要再闹了好吗?”又补充道,“别总揪着他人不放,总觉得哪里哪里不好,要善良、理解、包容。你以为你自己有多让人满意了,哪儿来的底气在这挑3拣4呢?”(魏无羡:?只觉得这句台词有些许耳熟)


总而言之,泽芜君真是一个心怀天下、仁慈博爱、目光长远的人;他每次说话都是——


正确的,直接的,中肯的,雅致的,客观的,完整的,立体的,全面的,辩证的,形而上学的,雅俗共赏的,一针见血的,直击要害的……



蓝家山前规训石上原先刻的家规也全抹了,为教化世人,替换成了简洁明了的大字:


放下仇恨,学会原谅——peace&love


4


蓝忘机爱在背后妄议他人,他对这个世界有太多不满,故而常常自言自语,愤世嫉俗,嘀嘀咕咕,如:传言金光瑶准备杀师杀父杀兄杀友,这人实在恶毒;还有某某人迷恋富贵、贪恋权势,哪些人心术不正,行为不端;哪些仙门家族沆瀣一气,金玉其外败絮其中;未知全貌不予置评,而世人多乌合之众,众生愚钝,苍生不配……甚至连“兄长作为宗主不愿娶妻,蓝氏未来无人传宗接代”都在他的忧虑抱怨范围内。


他哥知道以后,自然又是一顿教育(一番激情演讲):



如果你觉得宗主无子嗣蓝家就没法传宗接代,那你自己就去生八胎男宝👶🏻,承担起繁育的重任


如果你觉得金公子要四杀🔪实在过分,那你就去守护温若寒,呵护金光善,照顾聂明玦,保护金子轩,关爱薛成美,好好教训要伤害他们的人


如果你觉得哪些人贪慕富贵荣华叫你瞧👀不起,那你就从底⬇️层做起,脱离蓝家以一己之力赚钱💰养家、向上⬆️攀登、追求公平、坚持正义,打👊🏻一打那些富家公子哥的脸


如果你觉得苍生不❌配世人都爱诋毁,那你就用行动去感化众人、改变时势、教化世风,从自己开始影响身边的人


而不是❌一味地谩骂👄抱怨💢。你是什么样👋,仙门百家就是什么样👐!此后若没🈶正人君子,👉那你便是唯一的正人君子!💪



听完以后顿悟的蓝忘机这才明白自己有多狭隘,痛哭道😭:“兄长,忘🐔错了!”


接下来蓝曦臣循循善诱,讲到天下大计,五大家族强强联姻,想要把蓝忘机嫁去聂家。


蓝忘机心都凉了,之前是叔父,现在轮到自己了吗?那个聂明玦是个暴烈如火、野蛮凶狠、时不时刀灵发作神志不清就要打要杀的人呐!


蓝曦臣劝慰道:


“打是亲😚骂是爱😘,大哥他只是嫉恶如仇恨铁不成钢而已。兄长不会害你的,听我的,天底下哪有不爱护弟弟的兄长呢?我这🉑是真心💗劝你,为了你好‼️记住,一定要事事以大局🍊为重!为了天下⬇️苍生!”



蓝忘机热泪盈眶地点头。


面对质疑,“泽芜君是为了天下苍生,为了大局考虑,连亲弟弟都要牺牲?那你自己呢?”蓝曦臣义正辞严分析:你们看看现在,温—江,温—蓝,蓝—聂,江—金,五大家族要联成亲家或转折亲,还缺了什么关键一环?


蓝忘机挠挠头:蓝—金啊。


蓝曦臣表示:金家当然是由我亲自来了,身为宗主,我怎么可能只让你们去联姻,而逃避自身责任呢?


蓝忘机泪眼婆娑:“兄长千万不要勉强啊!”


“不勉强,此乃正义执言!”


5


金光瑶之前就一直劝金光善收敛点,帮爹干坏事让他有些心虚,生怕哪天被那位心怀天下的逮住:


“……我可不想被泽芜君教育。”


金光善翻了个白眼:“泽芜君心里装着天下苍生,哪有闲心跟你计较。”看狗爹胸有成竹满不在乎的模样,金光瑶心里这才有了一丝丝宽慰。


但是他好像忘了,天下苍生,他也占了一份。



蓝曦臣来金麟台提亲,金光善乐得立马答应,直接一口一个“贤婿”来,反正儿子的意见不重要;金光瑶为难地还想挣扎一下:“可是秦姑娘那边……”


“秦什么秦,现在最要紧的是金蓝联姻!”金光善也学会了流利地教育他人,“你看看蓝宗主的叔父,一开始也是不情愿的,但人家为了天下大义,毅然决然地就去温家联姻了!为了仙门的和平做出了多大的贡献!你难道不该向他学习吗?”


“可是……”


“爹这都是为了你好,你不要不听人劝。”


金光瑶只好恨恨道:“收到!”




聂怀桑经常来金麟台蹭饭,诉苦,求助,完全不把自己当外人。一有事就一把鼻涕一把泪,还往金光瑶身上扑,丝毫不顾及人家即将是有夫之夫。对于这种故意制造身体接触的行为,蓝曦臣表示十分生气,把绿茶聂怀桑暴揍一顿,然后严厉批评教育了他:


“聂二公子怎能如此举止轻佻,行为不端!”蓝曦臣振振有词,“难道是想破坏金蓝之交?你就不能有一点大局意识吗?”


“我能怎么办?”聂怀桑哭哭啼啼,“我也不想的,可是我对瑶哥,实在是情深不能自抑……”


“喜欢一个人就一定要得到吗?你为什么不能看开一点,格局大一点,化小爱为大爱呢?”


聂怀桑惊呆了,他好想跳起来嚎一句,凭什么我的爱是小爱,你的爱就是大爱??!


6


“阿瑶,为了你的身体着想,我们还是再来一次吧。”蓝曦臣软语温存,“这双修之法可是为了你好,你要明白我的苦心。”


“啊对对对。”金光瑶已经免疫,直接躺平摆烂。


平心而论,他的好二哥除了在🛏️上折腾他多了一点,其他时候都是挺不错的,每次都正义得无可挑剔。


面对抹黑金光瑶的谣言,蓝曦臣痛心疾首。



“金老宗主的死,我们两家都非常心痛。你们居然还散播谣言?现在修仙界风气究竟是怎么了!💢你们反思了没有?”


“这是监察寮废物利用,什么叫为了敛财?你行你上!先把改建瞭望台的💰出了。”


“尊重仙督是玄门基础,戾气太重了你们❗”


“果然站在最巅峰就要忍受无尽的造谣和谩骂。唉仙督的黑粉最多了,黑子们什么脏水都泼,简直没有心。”


“还有不满意的话,可以去找前仙督抗议的。”


从泽被苍生到责备苍生,有时候只需要一眨眼的工夫……最后被教育的人通常一把鼻涕一把泪,忏悔痛哭,泽芜君表示又双叒叕见到感化成功案例,十分有成就感。


7


话分两头,蓝忘机这边可就惨了。聂明玦刀灵发作频繁,脾气愈加暴烈,三天两头就家暴,轻则拳打脚踢,重则举刀便砍。蓝忘机每日都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,时常抑郁流泪,思念故乡思念兄长——可嫁出去的儿子泼出去的水,再没有回家的道理,他只能寄去家书然后整日盼着回信,简直把自己盼成了凄凄惨惨望哥石⛰️。


“呜呜呜……怎么还不回我……”


“兄长他,他一定还是在乎我的。他只不过,是更爱这个天下而已……他为了蓝家,为了天下苍生,定然是终日辛苦,一时不得空也是有的……”



金麟台的新闻发布会上,每每被提问到聂家、蓝忘机相关事宜,蓝曦臣的目光都是三分哀伤三分沉默四分欲言又止……


“他的家书您看了吗?”


“看了。真的字字泣血,笔笔是泪……好虐,如同一把🔪令我猝不及防……”蓝曦臣面容上洋溢着深深的忧愁,“我的弟弟……苦命的弟弟!其实这些年,我这个兄长一直不好受,对他怀着深深的愧疚,时时牵挂着、心疼着他,可惜玄门事务繁多,有时候实在无暇顾及……”


“可是您这样再伤心也没用啊……上门去闹啊!为你困难之中的弟弟讨回公道啊!救他于水火之中啊!或者,干脆把他接回家,这样不是直接……”


蓝曦臣立马垮起个脸:“那不行。”


记者们:“……”



白天忧愁归忧愁,晚上的蓝曦臣立马切换回精神抖擞状态,看他又要来做那档子事,金光瑶被这战斗力惊呆了,捂着腰:我🌿你*&#@~*%#……(两眼一黑)


8


“通过和平友好协商,聂宗主家暴问题已得到了完美解决。”金仙督挥了挥手中的纸张,“经过沉痛反思,深刻忏悔,聂宗主写下了保证书,发誓绝不再犯。他的真诚悔过态度得到了我们所有人的原谅,我们应该给他一个机会。”


看见弟弟弟夫重归于好,蓝曦臣表示自己十分欣慰。顺便提一句,他最感动的是聂明玦除了保证书外,还写了一封情真意切的表白书给蓝忘机,题目叫《疯了也念你,醒了也想你,死了也爱你》。


看,多么感天动地的爱情。



“聂夫人要是再受委屈的话,金仙督会为他支点招吗?”


“呃这个,如果他需要的话……”金光瑶一本正经地说,“其实,媳妇在婆家,哪有不受委屈的,有点磕磕碰碰、小打小闹很正常。再说了,宽容、慈爱、忍让、善良、贤淑、大度,都是他该学的、必学的。若是连这也做不到……”


啊,他一定是跟蓝曦臣待久了,现在格局、气质、修养都上了好几个台阶,金光瑶喜滋滋地想。


这时,突然有几个仆从慌慌张张跑来报告说,洋哥儿又跟晓姑爷闹别扭了,腿上好像受了伤,现在哭着嚷着要离家出走呢。


众目睽睽之下,金光瑶立马叫了起来:“怎么回事,他是不是被打了?!……岂有此理!!!”


“呃,这小人不知,也许……”是互殴呢?


蓝曦臣扯住金光瑶:“阿瑶稍安勿躁,没准……女婿伤得更重呢。”


金光瑶完全听不进去,捋起袖子,风一阵儿似的就要出门,气吼吼大喊:“那也不成!来人,来人!快跟我走,我现在就上门理论去……”













评论(22)

热度(278)

  1.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